本篇將由以下幾點撰寫:尋求準備考科方式、準備過程、心得分享

  • 尋求準備考科方式(自讀v.s.補習班)

今年初在下決定決心要準備公股銀行考試後,上網發現蠻多人說銀行筆試很簡單,根本不必補習,買書自讀就好了。於是我直接到三民書局實際翻閱參考書籍,當下我並沒有直接買一套(國文+英文+銀行法+票據法+貨幣銀行學+會計學),而是先買了一科-票據法,視自讀效果如何。

當我讀了一兩天後,發現內容雖然並非艱深難懂;但在完全沒有基礎下,加上要在短期內融會貫通(我是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),對我而言,具有相當程度的挑戰,於是我決定報名補習班。在google搜尋銀行考科補習班,立馬跳出TKB數位課程,點進去發現課程方案很多元,針對考生準備時間長短分為速成班、高效班、總複習班等等。此外,還可以試聽課程,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評斷是否喜歡這個老師的教學風格,這點也是我決定報名TKB課程的最大原因!

由於本身對會計有一定基礎,於是決定購買單科的課程就好,當時是準備到哪科就購買哪科的課程,一共購買了票據法、銀行法、貨幣銀行學(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超蠢,買整套真的CP值最高)

  • 準備過程

準備時間:7個月
成績表現:共參加三場招考,通過兩場。
FIT測驗:考科一:AA/考科二:AA

我真正開始準備是2月初,安排每天的讀書計畫後,按表操課。我個人習慣做筆記,在票據法、銀行法、貨銀課程結束後,我利用一至二周的時間做筆記。寫筆記不但可以幫助釐清整個大架構,讓觀念讀的更加扎實;更是考前複習和考試當天攜帶參考資料的首選!每次做題目發現哪邊觀念不熟悉,就會在筆記上劃記,考前重點複習!在準備兩個月後我參加了4/11第二屆FIT,由於才剛開始準備,內容並非很紮實,尤其是貨銀(對我而言真的是大魔王啊),成績出爐→法科AA 會計貨銀B。此外,原先第一場招考是在5月,因疫情延後到7月,當下滿滿的鬥志瞬間不見一半,原本已經準備全力衝刺的......但轉個念,我反而有更充裕的時間把考科讀的更透徹,熟練歷屆試題並安排考取金融證照。在經過五個月的時間,我在7月的第一場筆試測驗,順利通過了;並且在8月第三屆的FIT測驗,也拿下考科一(會計貨銀)AA的成績。

  • 心得分享

★若是你尙未確定是否要投入銀行招考的行列
→準備考試是辛苦的,是需要持之以恆的毅力;這是就業考試並不像證照測驗,及格就好;而是要跟全部競爭者一起比。
★若是你已確定要投入銀行考試的行列,還未決定是否要自己準備還報名補習班
→如果經濟許可,也當作是投資自己,建議可以報名補習班。原本覺得很複雜難懂的專有術語都變得簡單有趣,更重要的是,有一群朝著共同目標前進的同學(考試階段有人一同加油打氣真的很重要!)倘若選擇自讀,也一定沒問題。自讀考取者也是枚不勝數!一定要自律,安排好讀書計劃,一步一步把基礎打好。

最後,我想要分享我整個準備考試的心得。我算是全職考生,就業考試本就是有壓力再加上沒有經濟來源,那陣子我的壓力確實是蠻重的。有人可能會說為什麼不要邊打工邊讀書呢?因為有經濟壓力,所以我想要告訴自己一定要在一年內考上,這段時間我不但筆試順利通過,也考取了八張金融證照。時間是排出來的,只要願意,真的都辦得到!
準備考試這段期間,我每週固定運動兩三次,運動是我釋放壓力的管道,它不僅能夠讓大腦好好放鬆,也能讓接下來的讀書效率大大提升。此外,週末我還是會跟朋友家人吃好料,出去走走踏青。我認為讀書與娛樂休閒這個天平一定要兼顧,如果一直讀書沒有放鬆娛樂,天平失衡了,最後效果一定也不盡理想。
 

以上內容為本人親身經驗分享,祝福大家都能夠金榜題名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unny邦妮 的頭像
    Bunny邦妮

    Bunny邦妮隨手分享

    Bunny邦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